X&Y

仙女山十日

第一日

2019年10月9日下午5时,绿皮火车从杭州东站出发,晃晃悠悠经过近24个小时,穿越江西、湖南、贵州,终于进入了重庆地界。山越来越高,列车在无数个隧道间穿行,10日下午4点20分,终于到达了武隆,完全没有感觉蜀道之难,想起以前认识的一些四川、重庆的朋友,每次回家都要铁路、水路、公路折腾几天。武隆车站不大,在出站口,第一眼看见前来接站的阳光童年工作人员,热情寒暄,提醒我们山上山下温差较大,等会儿上山,一定要穿好衣服。我不好意思让两个年轻女孩替我们拿行李,执意自己提着其中最重的一只箱子。车很快驶出武隆城区,进入上山的盘山公路。新修的上山公路盘旋曲折,路况优良,有很多弯道,移步换景。第一次来山城,眼睛紧盯着车窗外满山绿色的植被,不忍错过每一个细节;小西对这里的一切感到新鲜,一路上问东问西,山上的海拔有多高,会不会有高山反应,到酒店需要多长时间,这里的女孩是不是皮肤都和你们一样好,和你们一样漂亮,一会儿又夸开车的师傅技术了得,刚夸完司机的技术,很快又和前排的小姑娘学起了重庆话。两个年轻姑娘说她们都是阳光童年的工作人员,几次询问有没有晕车,提醒司机开慢一点。大约经过半个小时,顺利抵达位于仙女镇的琥珀酒店,陪我们办好入住方才离开。

图片/徐崇德

第二日

武隆有仙女山,仙女山有仙女镇,仙女镇有仙女天街。这是昨天下午,黄昏之前上山途中留下的初略印象。小西戏称仙女山镇为仙女镇,说看到脚下云雾缭绕的,感觉很像是在天上。在这么高的山顶上,竟然有这么繁华的一个市镇,这里的一切,既像一个传奇,而又顺理成章。武隆地处武陵山和大娄山两条山脉腹地,地形高峻,山势陡峭,仙女山镇所在的位置不是高原,以我粗浅的认识,这里应该是一个高山台地。在海拔一千米之上的山上的一个市镇,市镇上的一条街道,当然称得上是天街,行走在这样的一条街道上,仿佛离天都近了许多。现在的仙女山是一个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,与外面的交通主要依靠盘山公路,据说还有一个仙女山机场正在修建,明年即将通航。新修的黑色沥青路面平整、便捷,那么在公路没有修好之前呢?不得不在心里重又感叹一番蜀道之难,先民们生活的不易。来时乘车经过黔江、彭水、酉阳,从列车进入重庆地面开始,就渐渐开始看见两边山顶上的云雾。来到仙女山这几天,整个仙女山镇大部分时间都在云雾之中。今天安排不多,主要是休息,上午乘大巴车概览仙女山镇。武隆以前所闻不多,只知道有涪陵,现在知道武隆原来曾是涪陵的一个区县。下午举行捐书仪式,我和小西为武隆图书馆捐赠了小西的一本诗集,和我们共同编著的《读诗》,与此行的团员逐渐熟悉。想起曾经在涪陵文工团工作,现居成都的诗人何小竹,酉阳的诗人小说家张万新,黔江的诗人听太阳升起兄弟。

图片/徐崇德

第三日

上午9点30分从酒店出发去金鼎山公园,登800级台阶,同行的仙女山度假区刘艳介绍说,此处可以俯瞰整个仙女镇。昨天临出发时,发生了一个小插曲,来自德国的艺术家谭绿屏大姐,将要发车时,发现有东西忘在房间,又忙着回房间取东西,耽误了一会儿发车,今天谭大姐早早就来到车上。小西在山下担心会吃不消,犹豫着要不要上去,最终决定还是和大家一起登山。山势并不陡峭,800级台阶却有点漫长,走走停停,几次以为就要到山顶,上去了才发现只是一个平台,还有望不到头的台阶在上面等着,最终除了几个膝关节有伤,不便登山的在山下等候,其余全部顺利登上金鼎山顶。山顶是一块不大的平地,快到山顶时看到有几个年轻人从上面下来,背着画具,看样子是来这里写生的,他们是乘车先来到山顶,再从山顶上下来,原来还有一条路可以开车直通山顶。昨天车游仙女镇,在一处位于山顶的西班牙风情小区,对仙女山地区的雾已有初步领略,今天在金鼎山上,视野更加开阔,整个仙女镇尽收眼底,远处青山翠峰,层层叠叠,云雾缭绕,远远近近各色漂亮的屋顶,半在天上半在人间。登山步梯号称800级台阶,实际有868阶,在868阶处,同行的徐崇德和张晓辉两位摄影大师,为大家拍照留念。

图片/徐崇德

第四日

来武隆3天了,几乎每天吃乌江鱼,一直没有看到乌江,或者看到了没有注意。如果说嘉陵江、长江造就了重庆,那么也可以说是乌江造就了武隆,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乌江,及其遍布整个流域的大大小小的支流,没有乌江水运,在交通极其不便的古代,地处崇山峻岭之中的武隆能够聚集这么多的人口,形成市镇。今天上午本来是去和顺镇四眼坪看高山风车发电站,连日阴雨加上山高雾大,几十米外不见人影,风车阵没有看成,只看到了传说中的矮竹,一种贴着地面生长的高山竹子,却意外在上山途中第一次看到了真真切切的乌江,乌江的水是清澈透明的蓝绿色,绿中带蓝颜色较深,不像一般的江水浑浊发黄。乌江发源于贵州省境内威宁县境内,古称黔江,乌江之名来自元代蒙古语发音,并非原来想象中的和乌江之水颜色有关。中午吃饭的威武山公园是一个私家公园,据说是乌江最佳观景点之一,同行的旅行作家高关中老师介绍说,我们脚下站立的地方属于武隆,隔江,对岸就是涪陵,一块因榨菜名扬全国的地方。对面山顶云雾时聚时散,雾散时,十几架风车显露出来,这是另外一处风车矩阵,并不是上午我们去看的地方。下午去白马山国家森林公园,白马山上有一处位置绝佳的乌江观江平台,从这里俯瞰乌江,又是另一番景象。同时白马山也是仙女和白马爱情传说的发生地。站在白马山上,山下乌江如练,对岸就是大名鼎鼎的仙女山,听工作人员介绍,两座大山虽然咫尺相望,却分属两条不同的山脉,白马山属大娄山系,对面的仙女山属武陵山系。

图片/鲁鱼

第五日

连日奔波加上昨日上山路上晕车,小西有些体力不支,决定今天休息一日。早餐时在餐厅遇上孙小平博士,说今天不能去实在是太可惜了,据说今天要去的仙女山高山大草原和天生三桥(天坑)是最精彩的两处景点。确实,来武隆仙女山这几天最常谈到的也是天生三桥和仙女山,仙女镇和国家级的仙女山旅游度假区名字的由来,本就是因仙女山之名,其价值不言而喻,天生三桥更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自然遗产,考虑到后边还有大部分行程,还是决定休息一天,为后续的行程积蓄体力。回想这几天每天只能用行色匆匆、走马观花来形容,值得一看的地方实在太多,民俗人文、自然风光、地形地貌,每一个地方想要详细体验、了解的话,至少需要几天,最好能够住下来,慢慢观察、体味。昨天下午在白马山上的贡茶园,小西说,太喜欢这个地方了,如果能在这个地方工作和生活的话,还是个不错的选择。来仙女山听到最多的是避暑胜地,许多人来仙女山置业也是冲着夏季的凉爽,据说年最高气温不到26度,殊不知秋天的雾也一样迷人。正好来的这几天一直阴雨,从上山第一天到现在还没见到过太阳,每天一出门,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看到缭绕的云雾,有时本来就身处云雾之中,云雾就在脚边流动。

图片/徐崇德

第六日

经过一天的休整,继续我们的行程,今天去江口古镇,芙蓉江在此处汇入乌江,这也是江口镇名的由来。江口镇是翻译家杨武能先生的故乡,据了解杨先生的父亲就出生在镇附近的一座山上。据说武能先生原来自号江口译翁,因为全国叫江口的地方实在太多,听名字并不能知道是哪个江口,所以后来又改称巴蜀译翁。上午先去位于芙蓉江边一座山上的芙蓉洞,山势陡峭,我们乘车盘旋而上,先到半山一座平台,再乘观光缆车上去,从缆车上往下看,芙蓉江和两岸的青山、民居、山间的白雾尽收眼底。芙蓉洞是一座溶洞,是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一部分,世界唯一洞穴类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,规模宏大,大小形态各异的钟乳石,在灯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的色彩,色彩之绚丽非词汇所能形容,只能说叹为观止。因为缺乏相关知识,只能从一个普通游客的角度匆匆浏览一遍,难有更多发现,但从作为世界自然遗产,和被称为“洞穴科学博物馆”来看,足见其罕见与珍贵。江口古镇另有两处遗迹都值得一看,一处李进士石刻,在芙蓉江流入乌江的江口位置,芙蓉江大桥下面,几个大字占据了一整面倾斜的巨大石壁,此处也是观乌江的一个好位置;另一处是长孙无忌衣冠冢,位置稍远,只顺路看了位于乌江边上的无忌风帆,专为纪念长孙无忌所建造。长孙无忌是唐代著名政治家,据说曾因反对武则天登基被贬黜到江口,一直到生命结束,也没能重返他朝思暮想的唐都长安。

图片/徐崇德

第七日

上午主要去天衢公园,参加巴蜀译翁亭揭幕仪式,离住处不远,乘车一会儿就到了。天气依然阴沉,偶尔还有几丝细雨飘落下来。公园地处一片山间凹地,从公园门口顺着一条坡道,下去不远就看到仪式的现场,许多来宾和工作人员已在那里,给来宾准备的每张坐椅上都准备了雨衣,以备中途下雨使用。公园里植被丰富,我识得的只有银杏、桂花、广玉兰等不多几种,自然之无限,尤感个体之渺小与贫乏。亭台、溪水、茂林、修竹,溪水边一座新落成的仿古亭,为公园平添几分灵气。亭子就是今天即将揭幕的巴蜀译翁亭,专为表彰著名德语翻译家杨武能先生的学术成就而建。杨武能先生讲了话,第一次见到杨先生,80多岁的老人,思维清晰,谦逊、渊博。中午吃饭的餐厅曾来过一次,有点熟悉,吃饭时正巧与杨先生的保姆同桌,感觉亲切。下午去的是一个叫龙水峡地缝的景点,和天生三桥、芙蓉洞,同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,是整个仙女山度假区和武隆境内又一处岩溶地质奇观。先乘一台电梯下到谷底,听一起乘电梯的摄影家张晓晖讲,电梯高程有80米,大约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。谷底起始处是一条瀑布,沿着瀑布流水冲刷形成的谷底前行,中途又有不少小规模的瀑布加入进来,有如行走在水帘洞一般,潮湿淋漓。整个谷底地势高低起伏、曲折蜿蜒,水流湍急,亿万年间,急切的水流刀子一样切割着谷底,长期来看谷底还在不断加深,两边的崖壁上能明显看出水流冲刷的痕迹,见证了大自然和时间的神奇与力量。

图片/徐崇德

第八日

火炉镇位于重庆市武隆区,离国家级的仙女山旅游度假区不远,是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。这几天一直陪同我们,不停忙前忙后的刘艳,大家亲切地叫她艳子,今天格外兴奋,为大家介绍,说这里是她的家乡。关于火炉镇为什么叫火炉镇,一般有两种说法,一种说法是,在该镇上场口,有一直径约3米的石制烤火炉;一种说法是,因其四周高寒,中间低暖,形似烤火炉而得名。不管怎样,这里海拔比仙女山低很多,只有300多米,在仙女山上感觉已进入初冬,火炉在时序上还停留在秋季,尽显高山垂直气候的魅力。镇旅游办肖主任和一个戴眼镜的小姑娘在等着我们,肖主任先介绍了火炉镇的物产等基本情况,然后带大家参观游览了廊桥、万峰林海、树化石、五根树、梦冲塘,还有龙溪古渡。肖主任说我们这里有很多廊桥,在不远的距离内,确实很快又看见了一座廊桥。在万峰林海,有人问林海在哪里呢?跟肖主任一起来的小姑娘说,我们已经在万峰林海了,万峰林海有很大,全部的万峰林海,需要无人机从天上航拍才看得见全貌。五根树实际上是两棵古树,我问是不是银杏,肖主任说不是银杏,是枫香,据旁边铭牌上的介绍,树龄超过五百年历史。大家奇怪于五根树的名字,为什么叫五根树,而不是通常说的五棵树,但不管怎样,对五根树这个名字,我感到喜欢。树化石在一座小山的半山腰处,刚刚飘了一点小雨,山道有些湿滑,我问小西要不要上去,小西说要去,很喜欢这里纯净自然的野趣。至此,在武隆仙女山的采风基本结束,明天启程去重庆,晚上的欢送宴会上,又见到杨武能老先生,先生兴致很高,和家人一起演唱了两首俄罗斯歌曲。

图片/鲁鱼

第九日

上午和大家一起坐大巴,离开仙女山去重庆,一周的时间这么快就过去了,昨天晚上小西问有没有感到一些伤感,我说还好吧,其实并非没有,只是不想在这种情绪里过多沉浸,努力让自己适应各种各样的相逢与别离,而且仙女上就在这里,与每个人的联络和交通也都非常方便,即使远隔千里,也随时可以通话、甚至视屏见面,与古时所谓的离愁别绪,早已不可同日而语。汽车在下山的山道平稳行驶,和来的时候同样的道路,只不过来时盘旋而上,今天是蜿蜒而下。阳光射入车内,天终于放晴,下山途中随着山势的变化,在车上不时看见久违的阳光,照耀着这里的山川树木,照耀着远远近近漂亮的民居,照耀在洁白的云层之上。随着海拔的越来越低,再一次感受到仙女山垂直气候的魅力,出发是在山上已然初冬的寒冷天气,不少人身上都穿的羽绒服,下山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段之后,越来越感到闷热,终于忍受不住,脱掉身上厚重的衣服,山下依然还是初秋一般的天气。中饭之后,大家赶着时间去看重庆大礼堂,没有办理入住连行李都没有来得及放下,我和小西决定下午休息半天,处理一下连日来积累的工作,也稍事休憩,遗憾总是难免,重庆之大之厚重,远非一两日能够尽览,留待日后再来。所幸的是住宿的酒店就在江边,晚饭后和小西一起来江边散步,我和小西都是第一次来重庆,周围的一切熟悉又感到陌生。第一次看见长江之水从重庆流过。

图片/徐崇德

第十日

今天是这次采风旅行的最后一天,全部集中在重庆市内活动,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。上午去南山抗战遗址博物馆,和重庆图书馆,抗战遗址博物馆和重庆图书馆,分别在城内一南一北两个方向,路上用掉了一些时间。知道重庆市一座山城区,乘车去南山的路上顺便观察了一下,地形虽然起伏较大,不时看见一些高楼建在高出路面许多的高地或半山,并没有想象中的难行,或许有难行的地方还没有看到。大巴车一直开到位于南山顶上的博物馆门口,基本不需要步行。来自台湾的郭琛老师、朱文辉大哥和赖柏逸小弟,在进门不远处的台湾光复纪念碑前,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念。时间不多,只匆匆看了一遍蒋介石侍从室旧址、宋美龄故居、和孔祥熙官邸等,三处旧址和陈列的文物。今天也第一次知道著名的川外(四川外国语学院)原来在重庆,不是在成都,上世纪80年代诗人张枣求学川外,写下了一生中最有名的一首诗《镜中》,“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,梅花便落满了南山”,诗中提到的南山据说就是我们所登上的南山,诗中的梅花就是南山上的梅花。川外也是杨武能先生主要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。

图片/鲁鱼

重庆图书馆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,小西对图书馆的功能布局赞不绝口,二楼玻璃走廊里布置的市民生活展,一下拉近了图书馆与普通市民之间的距离。重庆图书馆前身国立罗斯福图书馆,抗战结束后为纪念美国已故总统罗斯福在二战中的伟大功绩而建,新馆由美国一家设计公司设计,功能开放,可以说重庆图书馆,是一座从功能设计到服务理念都很开放的一座图书馆。中饭在图书馆吃的工作餐,饭后在图书馆内参观。重庆是抗战时的陪都,与抗战有关的遗迹众多,重庆图书馆也是国内收藏抗战有关文献资料最为齐全的图书馆之一。专门陈列杨武能先生著译等文献的杨武能译著文献馆,在图书馆四楼,这里陈列有杨先生各个时期译著的不同版本和手稿、信件等珍贵资料。小西说原来在心里想象过杨先生的成就,看到这些书,感觉还是超过了原来的想象,只能用“叹为观止”来形容。

图片/鲁鱼

解放碑原名“抗战胜利记功碑”,周围高楼林立,商业设施齐全,到处都是涌动的人流,小西买了一杯咖啡,我简单买了一点吃的,然后找地方坐下来休息,节省体力,晚上还有此行最后一个项目“两江游”。两江当然是长江和嘉陵江了,两条从小就耳熟能详的大江在重庆交汇,在交汇处催生出一座著名的码头,朝天门码头。山城、解放碑、朝天门码头,这几乎构成了过往对这座城市的全部记忆和想象。沿一条长长的坡道下来,排队,等候上船。乘坐游船的游客超乎想象的多,朝天门码头现在主要是一座旅游码头,目力所见几乎全是大小各色游船。坐在游船最上层的观景平台,一阵阵江风吹过来,竟还有些凉意。天色渐暗,两岸的灯火次第变亮。朝天门码头高处是最新的地标式建筑,重庆来福士广场。终于看到了杨悦大姐一路上多次提及的“灯光秀”。游船在嘉陵江口水域缓慢游弋,接连映入眼帘的是两江四岸,建筑物上七彩绚丽的灯光表演,洪崖洞、大剧院、一座又一座跨江大桥,江轮、岸上的民居,灯光璀璨,美轮美奂。至此,为期十天的2019世界华裔文艺家重庆·武隆·仙女山采风之旅,全部结束,明天即将返程,如果是在古代,我们将从这里上船,顺江而下,体验一把“千里江陵一日还”的惊险、轻快,但现在有飞机、高铁,显然更加快捷!

撰文:鲁鱼

***

鲁鱼:诗人,实验文本艺术家,出版作品《事情就是这样》《昨天晚上的梦》《读诗》(与西楠合编)等,2014年获“地下”独立诗歌艺术奖。


 
评论
热度(1)
© X&Y | Powered by LOFTER